法语系12名学生参加防控埃博拉疫情,获广外“校长奖章”

时间:2016年04月22日 作者: 

一听到埃博拉病毒,很多人会联想到凶猛的疫情,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系的12名学生不惧疫情,成为白云机场出入境处志愿者,301个日夜里接待1200多个航班、核查万余外国旅客信息。近日,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一封感谢函,让12名学生参与防控埃博拉的事迹广为人知,引起广外师生的热议。

 

先报名再告知母亲

 

时光回到2014年,致死率高达90%的埃博拉病毒从西非开始肆虐,向全球范围内蔓延。当年11月,广交会开幕在即,大批外国客商将乘飞机来广州参展,出入境处急需法语翻译人才。接到省教育厅、广州白云机场的支援通知后,广外法语系12名学生迅速组成志愿者队伍,前往白云机场出入境处支援。

 

志愿者之一刘清如回忆说,报名后,她通过电话告知母亲,此次参加志愿者活动,会有一定的危险。母亲没有犹豫地回答,尊重她的意愿,但要保护好自己。报名次日,她就来到白云机场防疫站,正式“上岗”。

 

“上岗”的第一件事,她要学习穿防护服。防护服包括一次性防护服、医用防护口罩、眼罩、防护手套、防水靴套等,且穿着次序有严格要求。以戴手套为例,每次接航班时要戴两层手套,换班时要先用免洗洗手液对外层手套消毒,按照严格的顺序脱去两层手套,最后再用消毒液对手进行消毒。

 

另一名志愿者容毅智说,当时已是11月,广东的天气已经转冷,但每次脱下防护服,身上的衣服全都是汗水。

 

坚持当志愿者301天

 

12名志愿者原本认为,可能埃博拉疫情平缓了,他们就能返回校园学习了。可没有想到,他们在白云机场的“国门”守卫了301个日夜,先后接待1200多个航班,核查万余外国旅客信息。

 

志愿者关世杰说,12名学生每两人为一组轮流上岗,每天4人,三班轮换,节假日无休。就连春节期间,他们都有同学留守在一线。他在大年初三,就从家里回到白云机场,回到志愿者的岗位上。

 

他说,他们的工作是负责旅客和边检人员之间的翻译工作,协助工作人员向旅客派发手机和健康包。需要重点监控的入境旅客主要来自刚果(金)、利比利亚等非洲国家,整个团队要负责登记好个人信息,包括姓名、国籍、签发时间、护照号、登机牌、航班信息等。其中,最重要的工作是记录健康状况,发现异常马上上报,将旅客送入隔离室复查,还要督促旅客留下居住地址以便长期追踪监控。

 

在协助边检人员派送健康包时,有的旅客认为这是给自己贴上了“埃博拉患者”的标签,拒绝接受。在充分翻译沟通后,大部分旅客都表示理解,有的还用法语说:“中国人对我们真友好。”

 

外教为志愿者“开小灶”

 

收获了社会实践,他们也缺席一些重要的课程。在获知情况后,法语系最难的专业课之一“经贸法语”的教授Gossot,主动提出每周四下午开多一节课,专门为12名志愿者授课。一有志愿者缺席课程,院系、同学会帮忙录像录音,再发给志愿者们“补课”。

 

没了后顾之忧,志愿者们又全身心地“上岗”了。志愿者容毅智说,他曾有一次发烧,以为自己感染了埃博拉病毒,但很快退烧了,原来是虚惊一场。康复后,他又回到了志愿者岗位,因为“志愿者也要敬业、准时,不要觉得这是儿戏,要拿出工作态度和责任感”。

 

去年年底,广外校长仲伟合为12名志愿者授予“校长奖章”,以表彰他们日夜恪守岗位的默默付出。一说起“校长奖章”和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感谢函,志愿者刘清如淡定地说,我们没有感觉到埃博拉病毒的威胁,而是像参加了一次环球旅行,接触到了各国的旅客,还锻炼法语口语,提高专业水平。

 

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通讯员 胡文涛 刘红艳

上一条:2016广外翻译公司译员培训大会议程 下一条:“培训翻译进社区”项目诚招合作伙伴

关闭

广州广外翻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    地址: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外语学院南路云山会堂一楼